六零零七_

墙头反复横跳。

ao3:sixooseven

【老吴老张】摄影

摄影
文/六零零七



前段时间我回了趟杭州,逛了圈西湖,拍了点春景,又去楼外楼坐了坐。照片发到许久没更新的朋友圈,之前杂志社认识的主编立刻来私聊我,问我约不约稿。我看了下电脑文件夹里大量没后期的图,想了想还是说过段时间。
倒是白昊天,自从我教她怎么开“昊山居”,她时不时来让我教她点别的。朋友圈刚发出去,她就跑过来叫我教她摄影。
 
“你这么快就把相机买好了?”我看了下她手里的单反,入门的话这个相机好过头了点。
“借的借的。”白昊天摆手道,“应该还可以吧?”
我把相机还给她,好奇她怎么突然想玩这个。
“唉,小三爷你不知道。”白昊天垂着脑袋丧道,“现在做生意的都得紧抓网络渠道了。就上回有个客户说要买个瓶,我拍了半天愣是没张好看的,结果人就跑别家去了。”
我皱了下眉,买古董的不得看实物才真切?
 
“咳,其实重点不是这个。”白昊天羞涩地笑了笑,给我倒了杯茶,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是出去玩的时候总是被嫌弃拍照技术烂……”

她发了几张她拍的别人,我翻了翻,不得不承认她说的话,确实是很烂了,胖子拍的都比她的好。
但我确实没有当别人老师的天赋,提点一下还可以,要系统地教我肯定不行的。
 
白昊天见我要拒绝又赶紧道,“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说不定你以后想到网上开班教学呢?一条财路啊小三爷!就拿我练练手呗。”
我瞅了眼在外面给花浇水的闷油瓶,答应了。
正好我也想找点新鲜的事做,自己觉得不行的事不去做永远都是不行的。
 
“那先教你拍人像吧。”我把电脑打开,点开放照片的文件夹。这是我之前整理的一些人像,肖像特写、近照、半身照、全身照应有尽有。
“人的脸型大抵分为几种,不同的特征要突出强调或者美化都有不同的拍摄角度……”我把之前买的摄影书籍拿给她看。
“嘴唇部分,如果想要点恬静感,最好让人物嘴闭拢。比如…”我打开相机对着窗外的闷油瓶拍了一张,“这张。”
白昊天比了个赞的手势要我继续说。
 
“眼睛是脸部最重要的部位,任何时候都要对焦清晰。”我挑了张上回给胖子拍去竞选的照片,“眼睛小的话,头往前倾,眼睛往前看,机位放低……”
“有没有比较通用的,我怕这么多记乱了。”白昊天打断道。
“那你就先拍四分之三侧脸。就是露两只眼睛一只耳朵,一般这个角度都好看。”我点点桌子让她做好笔记。
“全侧脸照要慎重,不是对自己的面部线条特别自信的就别拍这个角度了。”

我找了张闷油瓶站窗边望西湖的,“你看这张就很好。他鼻子挺,线条很干脆很利落。”
“这张也很好,看着就舒服。”我点右键翻到下一张——闷油瓶喝茶的。
“这张近照也不错,这是四分之三脸。”——闷油瓶看书的。
“这张动态感很强。”——闷油瓶舞刀的。
“这张很有生活气息。”——闷油瓶掏鸡蛋的。
“这张你看,聚焦前面这只眼睛,拍出来就很清晰。”——闷油瓶的眼部特写。
“这张……”
“这张就更清晰了。”
白昊天立刻接上去道,“清晰到衣服都没了。”
“啧,这他妈叫真实!”我气道,心说这张私人照什么时候跑这个文件夹来了。

“这张也好看。”我点击下一张闷油瓶穿着军绿色雨衣在雨中回头的照片接着道。
“这张很帅。”——闷油瓶侧着脸睡着的。
“这张也很帅。”——闷油瓶打桌球的。
……
 

“你总结一下,看出了什么?”我关掉照片问白昊天。
她若有所思地想了会儿,看着电脑直直道,“长得帅,怎么拍都好看。”
 
我叹了口气,正想和她讲构图和光线,抬起头恰好和刚进屋的闷油瓶对视,便看着他和白昊天改口缓慢道,“不,最重要的是……他,怎么拍都好看。”
 
我好像看见白昊天翻了个白眼。
 
走的时候我传了个文件夹给她,让她回去看一看分析一下构图。她说看了一下午闷油瓶的不想再看有人的了,怕审美疲劳。
啧,你想看我还不想给!
 
 
“小三爷!”
隔天,白昊天急冲冲地抱着电脑又跑来我这,调了张照片出来问我,“这图什么意思啊?跟你昨天讲的不一样啊,这构图好像也不咋地吧?”
我心说就你这拍照技术还敢嫌弃我,想不想找我学东西了。结果凑过去一看,脑子像放了个爆竹立马炸了。
阿西吧,这张照片他娘的怎么也发过去了!
 
“你看这场景和主体,两只交叠的手,没什么特殊之处吧,这画面还是糊的……”白昊天挠了挠头,见我没说话自顾自分析道,“要真说特别的地方…也就这手的状态有点奇怪,上面这只手感觉太用力了,如果是想拍线条也过度了吧?如果从光影…………”
 
我看了她几眼,见白昊天还沉浸在严肃的学术研究中,突然放下心来。
回过头对着那张不小心拍下来又不小心放错文件夹的照片,边点右键“删除”边淡定和她道,“这张照片我们就不探讨了,你水平不够。”
“啊?”她愣了一下,冲过来想抢鼠标,可惜晚了一步。
“小三爷!”白昊天激动道,瞪着其他照片不死心问,“那你概括一下?”
我随口瞎编道,“这个叫心情图,随手记录用的。”

“那这张照片是什么心情?”
“……激动到模糊?”我想了想说道。







——————————
这次是活在对话框里的老张哈哈哈哈
好久没写东西了手好生,改了好久都不太满意_(´ཀ`」 ∠)_
但是还是希望你们能喜欢啦ଲ
 

评论(39)

热度(3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