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零七_

墙头反复横跳。

ao3:sixooseven

【瓶邪】并非需要

并非需要
文/六零零七


“吴老板!胖爷找你!”苏万疯狂地敲着厕所门喊道。
“你他妈让他等着!”吴邪大骂,阿西吧,上个厕所都不能安静会儿。
等好不容易解决了生理需求,他才慢悠悠地洗了手出去。
突然发现客厅变得很安静,胖子的大嗓门和苏万黎簇的喧闹声不知道什么时候消失了。什么时候出去了?还是躲起来了?他警惕地观察了四周,松了口气。
 
没等他坐下,门铃突然响起。来人是张海客。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站在门口,张海客啧了句推开他的手不客气地进门。
“你来干嘛。”吴邪抱着手一脸不情愿。
“家访?”张海客自顾自坐到他对面的红木椅上,“随便吧。聊聊?”
“我和你有什么好聊的。”吴邪嗤笑道,一边把热水壶插上。
张海客耸肩,“说不定呢。”
直到茶泡好,两人都没再开口。
 
“问个问题。”张海客打破这份沉默,喝了口龙井,“你和族长为什么能在一起?”
吴邪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你最近和小张哥待一起?”
“啧,别把我和八卦佬混为一谈。”张海客道,“我们这叫,学术交流。”
“哦,学术交流。”吴邪若有所思地重复了一句。
张海客见他半天不回答,解释道,“这么说吧,从我的角度来看,你们根本走不到一块,但是事实却相反,我很好奇。”
吴邪看了他一会儿,点了支烟,猛吸了一口,盯着对面道,“我现在知道你来干嘛了。”
无非是利用语言陷阱和心理战术,想让他自动放弃,好让张家把闷油瓶接回去。可惜这心理战来得太晚了,要是早个十年八年他也许还会被迷惑,但现在是不可能了。这个问题他早就想过千万遍,说不定还能写篇小论文,题目就叫《论吴邪和张起灵在一起的必然性》。
 
“我只是单纯好奇,随你信不信。”张海客笑得像只狐狸,“毕竟从能力上看,他不需要你。要说情感,这么多年我也没见他需要过什么人,怎么就独独你一个呢?”
吴邪哼笑一声,心说这陷阱明晃晃的,这要掉下去他爷爷可就要跳出来敲他脑袋了。
“那你可抬举我了。要我说,你这前提不对,没有想下去的必要。”
“那我换个说法。你作为被需要一方,是什么感觉?”
 
吴邪轻轻磕了下茶杯,想了想说,“如果我承认我是被需要一方,你是不是要引导我思考,我是不是真的被别人需要,然后告诉我,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因为社会交往需求和自我价值需要得到承认产生的错觉。”他把东西放下,接着缓慢地说,“又或者,假设我回答,我被小哥需要,同时他也需要我,甚至从各个事件或者性格层面给你论证一遍,从而我会得出我们两个人是彼此需要而互不可缺的这个结论。看上去确实很完美,但实际上,这种回答同样会掉进你的陷阱,你总能找到某个突破口告诉我,我们两个的关系是不稳定的,需要和被需要总有不需要的时候。”
“所以说,两条路都不通。因为前提本身就是错误的。”吴邪烫了下杯子,茶的香味让他清醒不少,“这不是需要的问题。”
 
不是我需要你,也不是你需要我,我们没有层级关系,我们不是互相填补空缺。青少年的恋爱往往是我需要谈恋爱,所以我去了。到了这个年纪,人在情感上的控制其实可以做的很好,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而感情最和谐的状态也并不是需要和被需要,是我想和我也想,是不受客观条件控制的主观思考。这样两个独立而又联系的个体,握手、拥抱、接吻、做爱,彼此本就完满,而结合又使两者产生了更大的力量。
 
张海客愣了下,继而笑得无奈,“哎,我以为你会说,放你的狗屁。”
吴邪想翻白眼,但想到两人脸一样,气质上不能输,也就别过脸——眼不看为净。
墙上的钟显示现在是下午1点,午休时间。难怪人都不见了,他心道。
“我想和他在一起,他想和我在一起,所以我们在一起了。”吴邪说。
稳定的、珍贵的感情就像蜂蜜和水,既可独立存在,又能相互融合,自由地展示自己的姿态,进一步还能品味到更美妙的滋味。
 
“想法本身就是基于你的需要。”张海客耸肩嘲讽他。
吴邪吐了个烟圈,白烟缭绕遮住了他的脸。张海客看不真切,挥了挥手仿佛在朦胧中看到他微微笑了下,听见他淡淡地说,“是基于追求。人总是不断往上的。”
“但……”
“还想怎么蛋啊…”那人不耐道,“鸡都要孵出来了,有完没完还?”
吴邪打断张海客还未说出口的反驳,扬手把抽完的烟头按揉在手边的烟灰缸里。
张海客沉默了一下,把茶喝完才站起身拍了拍不存在的灰尘,径直朝门口走去。
“喂,你们族长呢?”吴邪朝他笑道,像个打胜仗的孩子。
张海客转过头,无奈地回看他,“你不是知道吗?”
 
吴邪看着被关上的门,无声地笑笑,闭上眼,睁开。
侧过头,张起灵在他身旁打盹。他看了眼自己腿上盖着的毛巾被,挪了半块给旁边的人。
不远处胖子和苏万不知道在争论些什么,钟表指在一点零五分。
眼睛扫到桌面上页面还没关的手机屏幕,吴邪愣了愣小声惊讶道,“张家他娘的还参加高考?”
“嗯?”张起灵皱了下眉看他。
“没事。”吴邪对着他不解的眼神笑了下,凑过去亲他,“就是觉得,挺难得的。”
 


————————
有点绕,不过还是很开心能稍稍擦边高考题给瓶邪发糖,然后写点自己的小想法^_^
(偷偷庆幸没有盲狙全国卷1🤣)

评论(19)

热度(3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