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零七_

墙头反复横跳。

ao3:sixooseven

【老吴老张】概率

概率(老吴坑蒙拐骗的日常)
文/六零零七



“吴老板真牛!我宣布,他和王后雄老师并列是我的第一偶像。”苏万边写题边夸道。
“得了吧你,就他?不就个文盲盗墓贼,矮子里挑将军,最多算文盲中的战斗机。”黎簇嘲笑道,“别他是你师兄就无脑吹。”
“鸭梨你这是嫉妒。你看他那手漂亮字,还有这个庞大的计划,没知识储备是做不来的。”苏万撇嘴道。
“我嫉妒他?开什么玩笑,他能做的我也能。不过是我没碰上机会而已。”黎簇把书往旁边一丢,整个人往床上倒,“说不定我能做的比他更好。”
“你还是先把作业写完吧。”苏万道。
“你写完我抄你的,老规矩。”黎簇跳起来把桌上的扑克牌拿走,说要去找胖子打牌。
苏万把答写好才慢悠悠去关门,摇头道,“唉,和胖爷打牌,怎么这么想不开。”
 

“其他人呢?”吴邪盘着腿坐在转椅上看书,听声音抬头看了他一眼,“打酱油去了吧。”
黎簇翻白眼,“耍小孩呢。”
“你不就是吗?”吴邪道。
“哎,别看书了,来打牌,我还特地拿了两副过来。”黎簇去厨房绕了一圈也没见着人,估计是真出去了,只好去找吴邪。
“两个人打什么牌,地主都都不起来。”吴邪打了个呵欠,把书夹好放一边,“费神费脑,不如来玩点简单的。”

“玩什么?”
“比运气怎么样?”吴邪示意他去拿多一副牌,“你喜欢方块还是梅花?”
“红心。”黎簇说,不明白他拿那么多牌要干嘛。
吴邪斜了他一眼,把三张方块3换成红心3,又拿了三张梅花3,“带钱了没有。”
黎簇掏口袋把钱包放桌上,“说吧,怎么玩,1:1的啊。你也把钱拿出来。”
 
吴邪把六张牌丢给他,“把两张红心的背贴背粘起来,一张两面梅花,一张一面红心一面梅花。不用我教你吧。”
黎簇照做,吴邪伸手把桌子抽屉里的钱包勾过来放桌上,又随手拿了个黑色塑料袋。
 
“然后呢?”
“装进去。然后就可以开始了。”他道,“牌可是你粘的我没作弊啊,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一共三张牌,共六面,一次抽一张,你只能看其中的一面。如果你看到的是梅花,那就重新抽,如果看到的是红心,那就猜另一面,如果另一面也是红心,算你赢,如果是梅花,算我赢。”他停顿了一下,“我讲清楚了吗?”

黎簇留了个心眼,“等等,我记错了,我不喜欢红心,我喜欢梅花。另一面是梅花算我赢,红心算你赢。”
“行啊,我没意见。”吴邪把脚轻轻一蹬,椅子转了一圈又缓缓归位,“还有什么问题。”
黎簇想了会儿,50和50的概率,牌也是自己做的,最后关头自己又变卦选了另一个花色,吴邪应该没做手脚。

“行,我抽了啊。”
黎簇拿起来——红心。
“红的。”吴邪道,“你觉得你会赢吗?”
黎簇按着牌看他,“谁知道。”
翻过来,梅花。
“我赢了。”
吴邪无所谓抽了张给他,“这才第一局。”
“开门红,说明我运气比你好。”黎簇嘚瑟说。
“我继续了啊。”
“梅花,重抽。”
 
“红心。”黎簇神秘地笑笑,“我觉得这局我能赢。”
“巧了,我也觉得我能赢。”吴邪也笑笑。
翻过来,是红心。
“打平了,别得意。”黎簇把钱还他。
 
……
“哎,梅花。”吴邪摊手,“运气好真是挡不住。你剩最后一张了吧。”
黎簇不死心地盯着他,觉得不对劲又说不出所以然。这么多轮过去了,时赢时输,但总归自己输的多。难道自己运气就真的这么差?
“这局,我一定赢。”黎簇坚持道。
“不止损?”吴邪说。
黎簇冷笑,“峰回路转,死地后生。抽!”
红心。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黎簇啪一声把牌翻过来。
“操!”
“我说我运气好吧。”吴邪笑说,把最后一张钱收了,拍了拍黎簇肩膀老气横秋道,“年轻人还是要多读书鸭。”
 
黎簇看他拿着钱喜笑颜开地出门,自己阴沉着脸不死心地盯着牌,想了半天也转不过弯。

张起灵恰好路过,扫了眼桌面淡淡说了句,“你被误导了。”
黎簇一听就知道有内情,赶紧把事情说了一遍,“张小哥,你的意思是,这是吴邪坑我?”
张起灵示意他看牌,说“两面是梅花的是废牌,障眼法。抽到红心的概率是三分之二,抽到梅花的是三分之一。从一开始,你赢的概率就比吴邪的小。”

“但是只有当抽到红心3才算游戏正式开始啊?这是已经确定的事情,我们比的只是看不见的一面。”黎簇抓了抓头发,心说怎么听不懂。
张起灵把纸胶带撕开,把牌摊桌上给他看,淡淡道,“把这三张红心3看成不同的三张,31,32,33,两张一起的是31和32,吴邪赢,红心33那张你赢。”
黎簇盯着看了半天,“……所以…呢。”
张起灵点了点那三张相同的牌,“抽到31和32的概率是红心里的三分之二。”
“懂了……梅花的重抽原来是这个意思!”黎簇恍然大悟,“靠!吴邪这么坑我!”
 

“哎小哥,不带这样拆我台的啊。”吴邪走进来,扬了扬手里的红包,“我还准备用这钱给你买个按摩椅呢。”
“给你自己买的吧……”黎簇小声说,看着那个厚厚的、不久前还属于自己的毛爷爷,心里滴血,不满道,“吴邪你不厚道,这根本不是运气问题,把钱还我。”
“是啊。”吴邪故意把钱拿出来抖了两下,“这是智商问题。”
黎簇气不过,想骂又碍于张起灵在场,憋着气张了张嘴。
“算了,我不欺负小孩儿。”吴邪笑道,走过去用红包拍他肩膀上,“当日行一善,免费上课。走走走,小哥吃饭去。”
 
 
黎簇把红包里的钱抽出来,看见里面还夹了一张纸,上面这么写着——人傻就要多读书。

“你以前是不是也被这么说过啊。”黎簇不屑地朝他喊。
吴邪似是正忙着和张起灵讲话,对这挑衅无所谓地扬手。
“他书读的可比你多多了。”黑瞎子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他身边突然道。
黎簇一句“我操你吓死我了”还没说出口,又听见他说,“成绩也比你好。”
“哦。”
“那图画的啧啧,一看就是正经受过系统教育的。你不信?”瞎子推了下眼镜。
黎簇把钱点好塞回去,才抬头看他,“系统教育,你们这行还有正经教育的?”
“你该不会以为他和你一样成绩差吧。”黑瞎子嗤笑,“吴邪是文盲?顶多是文盲中的战斗机?”
“我靠苏万怎么连这个都说,不够意思。”黎簇背后说人坏话被发现,笑了笑没有觉得不好意思,“不然呢,总不能是清华北大的吧。”
“我瞎子的徒弟能差到哪去。”瞎子慢悠悠说,“清北倒没有,浙大还是绰绰有余的。浙江大学听过没?”瞎子看他愣住,调笑说,“文盲中的……哔哔机?”
 
黎簇从脑缝挖出所剩无几的那么点和高考有关的内容,难以置信,以至于醒悟过来脑子里只剩下黑瞎子那句哔哔机和那意味深长的笑容。
吴邪你又他妈坑我!
 

晚上睡觉的时候,黎簇梦见吴邪拿着一大叠毛爷爷往他身上拍,边拍边笑说他是哔哔机,然后所有人都忘了他的名字,全哔哔哔地喊他,他怒喊了一声闭嘴,把自己喊醒了。
 
在床上坐了会醒神,黎簇叹了口气去厕所。厕所就在一楼,他也不知自己出于什么心理硬是拐上了二楼。
二楼厕所在吴邪房间旁边。
没等他靠近,隐隐约约好像听到了点奇怪的声音,脑子清醒了不少又往前几步,还真是吴邪房里发出来的。在干嘛呢?
黎簇站着听了会儿看看自己的荧光手表,又神不知鬼不觉地下楼。
 
隔天碰到吴邪,黎簇想起昨晚的事,觉得自己得道个歉,免得良心不安又梦见。
想了会儿凑过去迅速地说了句“对不起你不是文盲”。
吴邪看着他,好一会儿才点头说,“还是头一回有人说我是文盲。”
黎簇自己也尴尬,立刻转移视线,随口问说,“哎对了,你那按摩椅哪买的,效果不错啊,我想给我爸也买一台。”
“什么按摩椅。”吴邪奇怪道。
黎簇啧了句,“就你昨天说那个啊,到货还挺快的。你昨晚不是还挺爽,都两点了还在按摩。”
吴邪不说话。
黎簇见他不自在地咳了声,说,“确实爽,但你爸用不着。”
黎簇不耐烦,以为他是碍于刚刚的事,但难得见吴邪旁边的张起灵脸色有点黑,又开始打退堂鼓,心说也是,他爸前两天还抽棍子想揍他,身子骨硬朗的很,不需要不需要。

临走前出于好奇,他回头看了下那两人,见张起灵正把手放吴邪肩上给他捏肩,问他“按摩得爽吗?”
吴邪像个小学生坐直了腰板在挨训,回头笑着讨饶说,“哎轻点轻点,张技师手法一流,辛苦了辛苦了。”
 
黎簇皱了皱眉,心说这两人怎么gay里gay气的。



——————————
那个游戏是课上老师讲的一道概率题,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写下来了_(:_」∠)_


最后打个群广告哈哈哈欢迎来玩呀

377980547

评论(23)

热度(4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